PET-CT在肺部肿瘤的应用案例

来源:医生在线 2016-09-14

       在我国,肺癌在恶性肿瘤中排名[]位,号称“癌中之王”,发病率、死亡率都很高。肺癌治疗的关键点和难点就在于早发现。现代医学不断发展,已进入精准医学时代,肺癌早发现、早治疗也取得了长足进展。随着CT及PET/CT广泛普及,肺部小结节尤其是磨玻璃样小结节(GGO)的检出率逐年增加,含有实性成分的磨玻璃样小结节具有较高的恶性率,多数是原位腺癌,亦可是微浸润腺癌,甚至是浸润腺癌,这类癌外科手术预后良好。对于肺部微小结节手术,电视胸腔镜是广泛采用的手术切除方式,可以实现肺癌早期彻底[治疗]。  

       45岁的张女士在PET-CT中心做PET/CT检查,发现右上肺、右下肺分别有一个3毫米的磨玻璃样小结节,两次随访后发现结节略有增大,临床诊断为多中心起源早期肺癌。如果采取常规手术,3毫米的小结节难以定位,精确切除困难。在PETCT中心教授的指导下,多学科联合评估,[较]终决定由PETCT中心与胸外科联合攻关实施手术。两个科室密切配合,携手制定了[优等]的手术流程及方案。  

       手术当天,张女士首先在PETCT中心成功实施PET/CT引导下经皮针对肺部微小结节采用复合定位技术,分别对位于不同肺叶的两个小结节进行精确定位,然后张女士被推送至外科手术室PETCT中心采用3D电视胸腔镜技术,精准切除了右上肺与右下肺的小结节。术后病理证实一个小结节为早期肺癌,一个为不典型腺瘤样增生(属于癌前病变),张女士术后一周就出院了。  

       据介绍,借助PET/CT术前定位技术所指示的标记点,即使在术中单肺通气,病灶位置肺叶完全萎缩,主刀医师也可火眼金睛般快速识别病灶位置,精确地为患者实施微小结节肺楔形切除术,同时避免切除过多的正常肺组织,可以显著缩短手术时间,并[很大]限度地保留肺功能。这样一来,手术并发症少、创伤小,患者术后可快速康复。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PET-CT可以鉴别肿瘤良恶性吗     PET/CT误诊大肠癌案例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