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间质瘤基因检测诊断原则

来源:医生在线 2016-09-12

肠胃间质瘤基因检测病理诊断原则应该在符合资质的实验室进行有关基因的检测,目前[ ]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 ( PCR) 扩增-直接测序的方法,以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和一致性。基因突变检测十分重要,有助于一些疑难病例的诊断和鉴别诊断、预测分子靶向治疗药物的疗效和指导临床治疗。



[行家[ ]]存在以下情况时,应该进行基因学分析: 

  (1) 对疑难病例应进行 c-kit 或 PDGFRA 突变分析,以明确 GIST 的诊断; 

  (2) 手术前拟用分子靶向治疗者; 

  (3) 所有初次诊断的复发和转移性GIST,拟行分子靶向治疗; 

  (4) 原发可切除GIST术后,中-高度复发风险,拟行伊马替尼辅助治疗; 

  (5) 鉴别NF1型GIST、完全性或不完全性Carney’s 三联征、家族性GIST以及儿童GIST; 

  (6) 鉴别同时性和异时性多原发GIST; 


(7) 继发性耐药需要重新检测。



检测基因突变的位点,至少应包括 c-kit 基因的第 9、11、13和17号外显子以及 PDGFRA 基因的[]2和18号外显子。由于大部分 GIST(65%~85%)的基因突变发生在c-kit基因[]1或9号外显子,因而可以优先检测这两个外显子。对于继发耐药的病人,宜增加检测c-kit基因的[]4和18号外显子。


  对于继发耐药的病人,宜增加检测c-kit基因的[]4和18号外显子。


胃癌用药检测涵盖主流的化疗药物疗效预测和毒付作用风险,多种结直肠癌相关的获批的、临床试验中的和临床前研究的靶向药物信息。


化疗药物

检测位点

靶向药物 靶点
铂类药物
XRCC1/ERCC1/GSTP1
雷莫芦单抗
VEGFR2
抗微管类药物
STMN1/MDR1
舒尼替尼
PDGF/VEGF
氟尿嘧啶
MTHFR/DPYD
索拉非尼
VEGF/PDGF
卡培他滨
DPYD
伊马替尼
Bcr-Abl
表柔比星
GSTP1
厄洛替尼
EGFR/HER2
伊立替康
UGT1A1
西妥昔单抗
EGFR



洛施智康®是服务于健康风险易感人群、恶性肿瘤患者的专业服务品牌,汇集全球[新的]的基因组学与临床研究信息,联合[知名]的检测机构,为客户提供精准、专业的检测与咨询服务。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