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肿瘤病人手术后的必要护理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16-09-09

对于肿瘤术后的护理对病人的恢复也是非常重要的,好的护理能够有效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脑肿瘤手术后要进行合理的饮食调养,同时要进行语言、肢体等的多种锻炼。

 

1.稳定患者情绪:多数脑肿瘤患者是在正常生活、工作中突然受伤,或者由于疾病所致偏瘫等。因此家属要进行关心、安慰和鼓励,使其正确对待疾病、正确对待未来的生活和工作,以坚强的毅力配合各项康复治疗护理工作。


脑瘤检测:全国petct/" target="_blank">PET-CT检查中心

脑瘤治疗:全国伽玛刀手术治疗中心



2.进行语言训练:要有耐性,从简单的单音、双音到句子,每进步一点,都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多在脑肿瘤患者身边回忆往事,多谈一谈开心事情,要有爱心并有尊重的意愿。

 

3.培养患者自理能力:脑肿瘤肢体乏力的病人,盼望获得独立生活。家属引导其练习各种捏握方法,进而学习使用梳子、刷子,练习自己洗脸、洗澡、用手摄取食物等,使脑肿瘤患者获得归属和感情上满足、以及生活自理的满足感。

 

4.进行肢体的锻炼:脑肿瘤患者出现偏瘫、卧床期间,家属协助作肢体被动功能锻炼。病情康复后鼓励作主动活动,如作站立练习。开始在有依靠下站立,同时指导坐站练习、登台阶练习以改善下肢肌力。随着脑肿瘤患者病情改善,从开始无依靠站立,逐渐过渡到步行。

 

5.合理的饮食调养:脑肿瘤患者应忌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同时也要少吃少吃鸡汤、肉汤。饮食中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常吃些蛋清、瘦肉、鱼类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此外,对于食盐脑肿瘤患者也要控制在合理范围,6克以下为宜,过多则会增加血容量和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对脑溢血病人不利。


    [ ]阅读:胶质瘤术后应该怎样保健?   脑胶质瘤术后怎样护理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