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型肺癌CT检查有何表现?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16-08-09

  肺癌根据解剖部位可分为中央型肺癌和周围型肺癌,中央型肺癌发生在主支气管、肺叶支气管和肺段支气管,约占肺癌的3/4,以鳞状上皮细胞癌和小细胞未分化癌较多见。


  中央型肺癌的病理形态包括支气管管壁增厚、管腔内肿物和支气管周围肿块。肺癌引起支气管狭窄和阻塞,从而导致阻塞性肺炎和肺不张。支气管的异常主要依据CT检查,X线胸片可显示肺内阻塞性改变。


  一、 支气管异常的影像表现


  中央型肺癌支气管异常的CT表现为支气管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和阻塞,腔内肿物和肺门肿块。多层螺旋CT多平面重建可从不同角度全面显示支气管病变,支气管CT仿真内窥镜可观察支气管腔内病变及狭窄远端的形态。


  1、支气管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和阻塞:支气管管壁增厚引起管腔狭窄和阻塞,狭窄范围局限。狭窄的管腔内缘常不规则。支气管阻塞为锥形或突然截断。增强扫描可显示支气管增厚的管壁与相邻血管的界线。


  2、支气管内肿物:支气管内肿物多为结节状,边缘可不光滑,常有宽基底及合并管壁增厚,增强扫描有强化。支气管内肿物引起支气管偏心狭窄或管腔截断。


  3、支气管周围肿块:支气管周围肿块位于肺门部,呈类圆形或不规则状,肿块边缘清楚,多为肺癌肿块与邻近转移淋巴结的融合。增强扫描肿物有强化。与肿块相连的支气管狭窄、阻塞。较大的肺门肿块在X线胸片可显示,表现为肺门阴影增大或肺门肿物。



  二、支气管阻塞的继发征象


  1、阻塞性肺炎:中央型肺癌阻塞支气管发生阻塞性肺炎。肺炎为小片状影,或为肺叶或肺段实变影。常合并不同程度的肺不张。阻塞性肺炎的肺门部密度高,或可见肺门肿块。阻塞性肺炎长期不易吸收,或吸收后短期内在同一部位重复出现。病变初期可见含气支气管影像,但逐渐消失。


  支气管阻塞可引起支气管分泌物贮留,发生阻塞性支气管扩张,X线和CT显示带状高密度影,有的形似手套,称为“手套征”。“手套征”也可能为肿瘤在支气管内生长形成的肿瘤铸型。阻塞性肺炎常合并阻塞性支气管扩张。


  2、阻塞性肺不张:支气管完全阻塞引起阻塞性肺不张,X线和CT的主要征象为肺体积缩小,叶间裂移位,肺不张内血管分支聚拢。肺不张的间接征象为密度增高,邻近肋间隙变窄,肺门和纵隔移位,患侧膈肌升高,相近肺叶代偿性肺气肿。右上叶中央型肺癌引起的肺不张在X线胸片见水平叶间裂上移,其凸面向上的弧形边缘与肺门肿物的下缘形成“反S征”。其他肺叶的肺门肿物合并肺不张也出现类似表现。



  [ ]阅读:临床肺癌诊断[较]准确的标准  X线和CT筛查肺癌有何优缺点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