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胰腺癌的检查有哪些?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16-08-08

  胰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其确诊需结合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影像学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等综合分析,以获得确切诊断,从而早日治疗,延长生存期。



  B超检查:B超是胰腺癌诊断的[优选]方法。其特点是操作简便、无损伤、无放射性、可多轴面观察,并能较好地显示胰腺内部结构、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梗阻原因。局限性是视野小,受胃、肠道内气体、体型等影响,有时难以观察胰腺,特别是胰尾部。



  CT检查:CT是目前检查胰腺[优等]的无创性影像检查方法,主要用于胰腺癌的诊断和分期。平扫可显示病灶的大小、部位,但不能准确定性诊断胰腺病变,显示肿瘤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较差。增强扫描能够较好地显示胰腺肿物的大小、部位、形态、内部结构及与周围结构的关系。能够准确判断有无肝转移及显示肿大淋巴结。


  胰腺癌检测:全国petct/" target="_blank">PET-CT检查中心



  MRI及磁共振胰胆管成像(MRCP)检查:不作为诊断胰腺癌的[优选]方法,但当患者对CT增强造影剂过敏时,可采用MR代替CT扫描进行诊断和临床分期;另外,MRCP对胆道有无梗阻及梗阻部位、梗阻原因具有明显优势,且与ERCP、PTC比较,安全性高,对于胰头癌,MR可作为CT扫描的有益补充。



  血生化检查:早期无特异性血生化改变,肿瘤阻塞胆管可引起血胆红素升高,伴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等酶学改变。胰腺癌患者中有40%出现血糖升高和糖耐量异常。


  胰腺癌治疗:全国伽玛刀手术治疗中心



  肿瘤标志物检查:胰腺癌血清中CEA、CA19-9升高。



  组织病理学和细胞学诊断:组织病理学或细胞学检查可确定胰腺癌诊断。可通过术前/术中细胞学穿刺,活检,或行内镜超声穿刺/活检获得。



  [ ]阅读:胰腺癌确诊需要考虑什么? 每年做一次彩超可防胰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