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慢性病会引发肺癌吗?

来源:医生在线网 2016-08-08

  肺癌的发病率在我国高居榜首,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肺癌的诱发因素有多种,吸烟、大气污染、职业因素等都有可能引发肺癌。



  吸烟


  根据大量资料表明肺癌的发生与吸烟关系极为密切,实验动物吸入烟雾或涂抹焦油可诱发呼吸道和皮肤癌肿。据统计,有吸烟习惯者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吸烟量大的发病率更高,比不吸烟者高20倍。



  大气污染


  大气污染也是肺癌高发的原因之一。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



  肺癌检测:全国petct/" target="_blank">PET-CT检查中心




  职业因素


  肺癌的发病还与职业因素有关。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主要是鳞癌和未分化小细胞癌。此病因目前已经得到公认。



  肺部慢性病


  此外,肺部慢性疾病长期刺激也可能诱发肺癌。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生癌变。



  在各种类型的肺癌中鳞癌[较]为常见,患者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男性占多数,且有长期大量吸烟病史。鳞癌大多起源于较大的支气管,常为中央型肺癌。鳞癌的分化程度高低不一,但一般生长较为缓慢。支气管黏膜上皮细胞长期受到刺激和损伤,首先引致纤毛丧失和基底细胞鳞状化生。这种癌前期不典型增生病变可持续多年,之后可变为原位癌,[较]后可侵袭支气管壁其他组织。



  肺癌治疗全国伽玛刀手术治疗中心




  在肺癌患者中,有一部分是由于肺部慢性疾病引发的肺癌,导致肺癌与肺部其他疾病并存。在预防肺癌之前,首先得预防肺部慢性疾病。在肺部疾病急性发作时,应及时彻底的治疗,避免变成慢性疾病,从而导致治疗上的困难以及后续的不良反应等。



  [ ]阅读:哪些职业易诱发肺癌? 哪些早期症状需警惕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