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可以准确诊断肺癌吗

来源:医生在线 2016-07-08

肺癌是非常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生活环境的不断恶化,肺癌的发病率也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早期的肺癌可以表现为孤立的肺结节,是指肺内单一,边境清楚,影像不透明,直径小于或等于3cm,周围被含气肺组织所包绕的病灶。

                 

肺癌诊断的重点就是鉴别肺内结节的良恶性,从而使恶性肺癌得到及时的治疗,良性肺结节免除不必要的治疗等带来的伤害。然而肺癌的早期鉴别良恶性一直以来都是医学界的难题,常规体检不但不能早期发现病灶,而且也无法鉴别良恶性。但是随着影像学技术的不断发展,PET-CT的出现弥补了常规体检的不足,PET-CT不但能够早期诊断出肺癌,还可以鉴别肺内结节的良恶性。

 

因为肺癌内部结节组织的发生演变过程是一个渐变的缓慢过程,要经历代谢异常、功能异常以及结构异常后,才会出现临床症状,肿瘤组织代谢异常后就会非常活跃,对葡萄糖的利用增加。一般的常规检查只能在结构发生异常时发现病灶,而PET-CT在肿瘤组织发生代谢异常时就可以发现病灶。因为PET-CT在检查前向患者体内注射示踪剂18-脱氧葡萄糖,这种示踪剂是葡萄糖的类似物,注射到体内后,肿瘤组织细胞对示踪剂大量吸收,在显像上表现为明亮的光点,从而诊断出肿瘤病灶的部位。

 

然而肿瘤在不同分期的时候,恶性程度不同,代谢的活跃度也就会有所差异,肿瘤恶性程度越高,分化越低,比起正常组织需要的葡萄糖量就越大,摄取聚集的示踪剂就会越多,表现出来的光点就会越明亮。相反,恶性程度低的早期肿瘤在显像上表现出的光点就会相对较暗。PET-CT利用这一特性来鉴别肿瘤良恶性。

 

当然PET-CT在诊断肺癌时,也会出现一定的假阴性或假阳性,比如少数类型的恶性肿瘤对脱氧葡萄糖呈不摄取或低摄取状态,结果就会出现假阴性;而有些代谢比较活跃的炎性病灶就会对脱氧葡萄糖呈现高摄取状态,结果就会出现假阳性。出现这种情况时,就要结合临床症状或其他一些检查手段综合进行诊断,从而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从整体上来说,PET-CT诊断肺癌的敏感性、准确性和特异性均优于常规检查。经过大量的研究以及相关论文表明PET-CT诊断肺癌的灵敏性可以达到98%,这一数字可以说明PET-CT诊断肺癌还是比较准确的。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PET-CT可以鉴别脑胶质瘤吗  PET-CT鉴别全身多部位占位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