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放疗有效性与敏感度相关

来源:网络 2016-07-06

放射治疗的疗效取决于放射敏感性,不同组织器官以及各种肿瘤组织在受到照射后出现变化的反应程度各不相同。放射敏感性与肿瘤细胞的增殖周期和病理分级有关,即增殖活跃的细胞比不增殖的细胞敏感,细胞分化程度越高放射敏感性越低,反之愈高。

除此以外,肿瘤细胞的氧含量直接影响放射敏感性,比如早期肿瘤体积小,血运好,乏氧细胞少时疗效好,晚期肿瘤体积大,瘤内血运差,甚至中心有坏死,则放射敏感性低;生长在局部的鳞癌,较在臀部和四肢的肿瘤血运好,敏感性高;肿瘤局部合并感染,血运差(乏氧细胞多),放射敏感性下降。因而,保持照射部位清洁,预防感染、坏死,是提高放疗敏感性的重要条件。临床上根据对不同剂量的反应,将放射线对肿瘤的敏感性分为:


1.放射高度敏感肿瘤(照射20~40Gy肿瘤消失)如:肾母细胞瘤、淋巴类肿瘤、精原细胞瘤等;


2.放射中度敏感肿瘤(照射60~65Gy)如:脑瘤、大部分鳞癌和乳腺癌等;


  3.放射低度敏感肿瘤(照射70Gy以上肿瘤才消失)如:大部分腺癌,肿瘤的放射敏感性与细胞的分化程度有关,分化程度越高,放射敏感性越低;


4.放射不敏感(抗拒)的肿瘤  如:黑色素瘤、纤维肉瘤和骨肉瘤等。

  但一些低(差)分化肿瘤如骨的网状细胞肉瘤、纤维肉瘤腹膜后、尤文肉瘤、腘窝脂肪肉瘤等,仍可考虑放射治疗。


[ ]阅读:癌症有多少种放疗设备方法  射波刀和伽马刀的不同之处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