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CT可以诊断早期肺癌吗

来源:医生在线 2016-06-24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 亡率均占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女性发病率占第二位,死亡率占第二位。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大量资料表明,长期大量吸烟与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随着环境的不断恶化,也加剧了肺癌的发生。

                     

   对于肺癌,人们已经到了“谈癌色变”的地步,因此,如何有效的治疗肺癌成为了医学界需要攻克的难题。要想治疗,就必须先发现,但是由于早期肺癌症状不明显,因此发现时就失去了治疗的[优等]时机,因此对于肺癌的治疗,早期发现才是关键。

 

   PET-CT是怎样的检查?如何诊断早期肺癌

 

   PET-CT将PET和CT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巧妙的利用了两者的优势,弥补了对方的不足。

 

   PET是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显像,在进行扫描前,向受检查体内注射示踪剂,一般使用氟代脱氧葡萄糖,由于肿瘤细胞代谢活跃,吸收摄取示踪剂的能力比正常细胞强,在病灶部位聚集示踪剂多,这些特点在图像上表现出来,显像为明亮的光点,摄取剂量越多,光点越亮。


   CT是计算机断层扫描,用X射线对人体的某一部位的一定厚度进行层面扫描,将扫描结果传输进入计算机,通过计算机进行一系列的计算,将扫描部位的断层图片清晰的呈现在图片上,从而观察扫描部位是否有异常病变。

 

   PET-CT将两者融为一体,既可以利用PET示踪剂的优势诊断早期肺癌,又利用了CT解剖结构清晰的优势。

 

   PET-CT诊断早期肺癌真实病例

 

   PET-CT诊断直径仅为0.5cm大小的早期肺癌:右下肺一枚直径约为0.5cm的毛玻璃密度结节,FDG未见明显异常摄取。但经过多平面重建,可见浅分叶、毛刺及空泡症。仍诊断为早期周围型肺癌,术后病理为高分化腺癌。由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患者肺癌的治疗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从上述病例不难看出,虽然有时PET-CT的示踪剂摄取未出现异常,但是可以根据重建等方案,仍然可以发现病灶直径很小的早期肺癌,因此,PET-CT可以很好的诊断出早期肺癌,为患者的早期肺癌治疗提供了机会,为患者的生命带来了希望。


      国内知名三甲医院核医学科:PET/CT、PET/MR 点击这里在线免费预约 

       客服热线400-082-1008

           [ ]阅读:PET-CT鉴别全身多部位占位  PET-CT的辐射之谜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