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波刀比较传统放疗的优势

来源:医生在线 2016-06-20

     随着技术的不断飞速发展,医学技术也在日新月异,射波刀的诞生在一定意义上为肿瘤的治疗带来了福音,发展到目前为止,射波刀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并被广大患者朋友所接受。既然选择了射波刀,自然就有它的优势所在,那么,射波刀相比较传统放疗,到底有哪些优势呢?
                 
    一.射波刀立体定位照射

    射波刀通过数十条甚至更多的射线从四面八方采用聚焦方式对肿瘤部位进行照射,像放大镜聚焦阳光的道理类似,仅仅使照射中心也就是肿瘤部位接受到大剂量的照射,从而摧毁性的杀死肿瘤细胞,周围的正常组织几乎很少受到侵害,更大程度的保护了正常组织。除此以外,射波刀还有实时影像追踪功能,可以追踪肿瘤部位的微小变化并及时作出改变。但是传统的放疗,相当于阳光普照,照射肿瘤组织的同时,正常组织同样受到照射。因此,杀死肿瘤组织时连同正常组织也被杀死。

    二.射波刀治疗效果只和剂量有关

    射波刀治疗不受到组织对射线敏感性差异的限制,治疗效果只和照射剂量有关,只要照射剂量达到,就可以杀死肿瘤细胞。剂量增加的同时,仅仅只是照射 中心也就是肿瘤部位的照射剂量增加,周围的正常组织接受的剂量并不会增加,相反会因为聚焦原理而减少,更进一步的杀死肿瘤组织,保护正常组织。

    而传统的放疗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较]主要的就是组织对射线的敏感性差异,有的组织对射线敏感,可以接受放疗,而有的组织对射线不敏感,就无法接受放 疗或者说放疗效果不明显。而且周围组织的健康状况也会影响放疗结果,比如周围组织有炎症或者患者合并其他的疾病都会降低放射敏感性。

    对于肺部组织而言,[很大]能够承受6000CGy的照射剂量(CGy是射线的照射剂量单位),如果剂量为6000CGy,无法达到杀死肿瘤的效果,但是如果增加照射剂量,就会损伤正常组织,这是传统放疗的弊端。然而射波刀有[很大]剂量集中优势,也就是说当照射剂量增加时,肿瘤部位的照射剂量会集中增加,可以达到8000-9000CGy,而正常组织受到的照射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相应的降低,仅[现有]几百CGy,从而更好的保护了正常组织。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