伽马刀治疗多发肺转移瘤案例

来源:网络 2016-06-17

病人女,32岁。2001年7月发现左腮腺肿大,CT显示左腮腺浅叶及深叶软组织肿物3cm×2cm×3cm大小,行肿物切除术,病理为腺样囊腺癌。手术后1个月发现左肺及肝右叶转移,左肺上叶2个病灶,直径分别为1。0、0。5 cm,左肺下叶1灶,大小3 cm×2 cm×4 cm,肝右后叶病灶直径2 cm。行表阿霉素+环磷酰胺+顺铂3个周期、紫杉醇+顺铂3个周期化疗,评效无变化。2002年8月2—14日在本科行体部γ刀治疗:左肺上叶2个病灶计划靶体积50%剂量线,Dt50Gy分10次;左肺下叶及肝转移灶计划靶体积50%剂量线,Dt52Gy分13次。治疗期间无呼吸道及肠胃道毒副反应,每周血象榆查均正常。3个月后复查CT提示肺部及肝部病灶均完全缓解,此后4年间定期复查无复发,无新发病灶。

在家属强烈要求下再次给予γ刀治疗。治疗分二阶段 完成:2006年11月22日至1 2月5日对8个病灶行γ刀治疗,仰卧,计划靶体积40%一90%剂量线,Dt30 Gy分10次; 1个月后对其余6个病灶行γ刀治疗,俯卧,计划靶体积 60%一80%剂量线,Dt30 Gy分10次。治疗期间病人出现恶 心、食欲不振。治疗按计划完成。疗后6个月胸部CT示所有 病灶完全缓解,新出现4个转移病灶。


2007年7月4-20日 对4个新发转移灶。γ刀治疗:计划靶体积50%剂量线,Dt30-39 Gy分lO13次。治疗期间出现1级白血球毒副反应,给予口服升白药后,按计划结束治疗。放疗后20 d,病人 出现咳嗽、气喘,给予激素、抗菌素和平喘治疗后症状缓解。 治疗后2个月复查胸部CT提示治疗病灶完全缓解,此后每 2个月定期复查,病情稳定。2008年6月胸部CT提示双肺新发5个转移灶,2008年6月17日至2008年7月1日再次γ刀治疗:计划靶体积50%剂量线,Dt30 Gy分10次,治疗期间血象正常。治疗后2个月复查胸部CT示完全缓解。 2009年2月复查,胸部CT提示肺内多处局灶性条索、斑片状纤维化。现距[]次γ刀治疗7年,屡次肺功能检查均正常,病人健在。


  转移瘤多临床症状不明显、无特异性,仅30% 左右病人表现为咳嗽,痰检及支气管镜检阳性率低。恶性肿瘤病人初诊及疗后随访常规行胸部CT检查是检测肺转移瘤的有效方法。本例病人原发肿瘤切除后7年内反复出现共计26个肺内转移灶,期间采用胸部CT随诊,使新发转移灶在体积较小时即被确诊、行多程γ刀治疗,将转移病灶有效控制,且病人肺功能保持在基本正常范围内。

  本例病人7年时间内共治疗散布于各肺叶的26个转移灶,每个转移灶均霞复照射10~13次,复查CT图像清楚表明所有转移灶仅在原有病灶位置形成纤维疤痕,范围与治疗计划的计划靶体积高度一致。这一结果表明尽管体部γ刀缺少摆位验证环节,但[需要]认真执行质量保证及质量控制规程,是可以得到满足治疗要求的定位精度与治疗重复性。此外,本例病人治疗结果显示体部1刀不但完成了对所有转移灶[治疗]性治疗,而且非常好地保护了病人的肺功能,达到局部控制率高、生存期长的治疗效果。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