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会提高胰腺癌的发病率吗

来源:郑州希福中医肿瘤医院 2016-02-19

    胰腺癌的发生跟很多引起都有很大的关系,比如胆道疾病及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慢性疾病,那么胰腺癌的发生跟饮酒有关系吗?

    

    

    

    胰腺癌的常见诱因

    

    长期接触汽油类的物质会诱发胰腺癌的发生,暴饮暴食也能促进胰液大量的分泌,而酒精可直接刺激胰液分泌,酒精进入十二指肠会引起乳头水肿和奥狄氏括约肌痉挛,于是没有“出路”的胰液便对胰腺进行“自我消化”,在临床上,发生急性胰腺炎患者,绝大多数有暴饮暴食的经历。

    

    目前并没有研究证明饮酒是胰腺癌的病因

    

    但是饮酒可导致胰腺癌发病危险性升高,有专家对因酒精中毒、慢性酒精性胰腺炎、慢性非酒精性胰腺炎、酒精性肝硬化和非酒精性肝硬化住院患者的胰腺癌危险性进行分析后发现,饮酒是胰腺癌的危险性增加了40%左右,研究人员支出,酒精性肝硬化患者的胰腺癌危险性也有明显的升高。

    

    胰腺癌的发生跟很多因素都有很大的关系

    

    临床上有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和吸烟之间的密切关系,除了吸烟等外界因素之外,患者发生胰腺癌还跟自身的一系列疾病有很大的关系。比图糖尿病、慢性胰腺炎、幽门螺旋杆菌等,这些因素都可能诱发胰腺癌的发生。

    

    预防胰腺癌的关键主要是在于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还应该从调节膳食机构着手积极做好预防胰腺癌的措施,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的矿物质。除了需要膳食营养均衡之外,还应该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锻炼身体,增强体能,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

    

    [ ]阅读:胰腺癌和糖尿病之间的距离 经研究胖子比瘦子更易胰腺癌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