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胰腺癌 哪些检查能解惑

来源:医生在线 2014-03-10

  我们都知道,胰腺癌以其1年不足8%的生存率,取代肝癌成为新一代的“癌王”。而研究显示,早期胰腺癌患者单纯放疗3年的生存率达到29.6%,5年生存率达到17.3%。因此,早期发现胰腺癌成为[较]重要的治疗手段。那么,当我们因为腹痛、黄疸等典型症状怀疑胰腺癌的存在时,我们应该做哪些检查来解惑呢?

  CA199

  CA199针对胰腺癌的一种肿瘤标志物,其阳性检出率可达到70%—92%。同时,胰腺癌的患者术前血清检查显示Ca199越高,其提示胰腺癌的病期越晚,尤其是其水平>1000 u/mL时通常表明已有肝转移。

  但是我们需要注意的是,CA199不升高不代表没有胰腺癌,因为25%左右的胰腺癌患者CA199不高;而且CA199升高也未必一定是胰腺癌,胆道疾病、胃肠疾病也可以出现CA199升高。
 
  CT检查

  CT检查是胰腺癌检查的一种常规手段。从CT扫描图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胰腺肿瘤的准确位置、大小及其与周围血管的关系,还能看到直径为1cm的肿瘤。如果进行增强CT扫描,会在增强的胰实质内看到低密度而且不规则的病灶,以此作为胰腺癌进行分期的依据。目前CT已成为诊断胰腺癌的主要渠道,其准确率可达98%。【胰腺癌病灶在CT检查下表现

  内腔镜超声显像

  如果CA199、CT这些检查在准确性、范围等方面还是不能让我们满意的话,那么,内腔镜超声显像无疑是检查胰腺癌的[知名]认证了。

  内腔镜超声显像(EUS)在胃镜顶端装上超声探头,紧贴胃后襞,显示出胰体、胰尾及胰周组织血管,检查时不受气体干扰,可提高胰腺癌的诊断率,对小胰癌诊断有独特价值,可诊断出小于1.0cm的胰腺癌。

  另外,其可根据肿瘤大小、淋巴结是否转移等,对胰腺癌的临床分期作出较准确的判断。对胰腺癌术前诊断率可达92%,对胰腺癌的诊断高于B超、CT和ERCP,可在ERCP前进行。

  对于胰腺癌,有太多的未知因素了,我们能做的只是提前预防。除了对于胰腺癌有较高的警觉性外,真正的规范检查胰腺癌才是预防胰腺癌的关键所在。当我们因为某些遗传、症状及诱因等因素怀疑患上胰腺癌时,CA199、CT、EUS等无疑能帮我们解惑。
健康科普内容仅供参考,如有不适请及时线下就医
相关文章
没有更多了

提示

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道拓医生在线】并关注就可以很方便的使用啦~

知道了~
微信咨询 发报告 电话咨询 98%用户选择 在线咨询 方便快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