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开处方呵护儿童心理健...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心理

正文

专家开处方呵护儿童心理健康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期:2020-02-13

  疫情防控期间作息不规律、活动空间狭小、没有同龄伙伴等原因易导致儿童易激怒、发脾气;电视反复播报疫情新闻、家人对卫生要求过分苛刻易引起儿童紧张、焦虑和恐慌;有些儿童对疫情的问题似懂非懂,过度担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如何缓解孩子们不安情绪,顺利度过防疫期间的情绪波动?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乔虹进行了解答。


没有同龄伙伴导致儿童易激怒


  乔虹表示,如果小朋友出现在使用坐便、手摸开关就担心染上病毒,甚至呼吸都害怕吸入病毒,认为这样自己会死,并因此惴惴不安,即使父母给予充分的解释仍不能改变等情况,父母不要反复提醒卫生问题,更不要夸张疫情的影响,否则容易引发强迫性恐惧或强迫性洗涤,甚至导致社交焦虑等病症。应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科学简洁地告诉孩子基本的防护方法,不要过度强调疫情的危害,特别是不宜谈及疫情引起的死亡,在家中尽量不要长时间播放电视新闻和谈及疫情相关话题,如果要谈,也尽量避开儿童。

  此外,还要保持良好、规律的饮食和作息,不能因为学校放假就作息颠倒,不纵容孩子,特别是不要因为不能外出而允许孩子过度使用电子产品。给孩子安排适当的运动和游戏,适当允许儿童的发泄,特别是在孩子因为不安紧张发脾气的时候,不必马上阻止,更重要的是做好陪伴和倾听,待孩子情绪平息后进行沟通和交流,教会孩子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的情绪管理。

  推荐阅读:承德市所有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延期开学        浙江杭州:严打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侵害儿童权益行为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帮助孩子做好疫情期间心理防护   导语:当前,每个人都身处疫情中,被实实在在地牵动和影响着。成人的焦虑可以通过搜寻科普资料、交流和思考释放得到一定程度的释放。
为什么孩子更喜欢妈妈   当我们问孩子“爸爸重要还是妈妈重要的时候”,相信很多孩子都会选择妈妈,这是因为妈妈从孕期就已经和孩子有了难以分割的联系,而孩子出生之后,他生活中的一切都是妈妈在打理,妈妈的耐心和细心让孩子茁壮成长,而爸爸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往往不知所措,比如下面几件事,多数家庭都是妈妈来做的。
1-2个月婴儿心理发育特点   婴儿先天的本能就是吮吸,吃饱后被竖直在妈妈的怀抱中轻轻的拍拍他的后背,有时婴儿就会打几个嗝出来,之后他就会有一种满足感。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