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部位...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阳光动态

正文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部位?

来源:互联网

日期:2017-01-06

  健康聪明的宝宝从小培养,育儿主要指的是对0~6岁年龄阶段的幼儿所实施的教育,一个孩子还是胎儿的时候,他就能感受到母亲或外界环境的种种影响,如悦耳或刺耳的声音,母亲安详或焦虑不安的情绪、动作和心跳。

  给宝宝洗澡要注意哪些部位?

  1、眼睛

  由于哭闹较多,以及泪腺不通畅等原因,宝宝常常比成人更容易长眼屎。对此,妈妈不要一言不合就直接用手帮宝宝擦,眼部有分泌物顶多是不好看而已,要是我们手上的细菌“污染”了宝宝的眼睛,那就得不偿失了!平时妈妈可以用干净的毛巾蘸温水,轻轻把宝宝眼部的分泌物擦掉。

  洗澡的时候,妈妈要注意第一个步骤就是先帮宝宝清洁眼睛,这样才能保证水是清洁少菌的,以此降低宝宝眼睛感染疾病的风险。

  2、乳痂

  不少宝宝出生后的前几个月里,头上都会结着一层厚厚的乳痂,有些妈妈看到这层“脏东西”,总是忍不住会用手去抠,甚至还有的妈妈还会用毛巾来回擦……太可怕了,妈妈们能不能不要这么“粗鲁”呢?

  宝宝头上的乳痂又叫“摇篮帽”,医学上称为“脂溢性皮炎”。宝宝出生时,皮肤表层有一层厚厚的油脂,由皮肤和上皮细胞分泌物形成,如果宝宝出生后不洗头,时间一长就会形成较厚的乳痂;另外也可能受母体激素分泌的影响,宝宝出生时头部皮脂分泌过多,凋亡的皮肤细胞脱落在头皮上,就形成了“摇篮帽”。

  乳痂一般不疼不痒,对宝宝的健康也没有明显的影响,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通常在宝宝4-6个月的时候会脱落干净。如果刻意去清理,宝宝稚嫩的头皮可能会因此出现局部的出血和疼痛,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导致皮炎!

  要是宝宝头上的乳痂不严重,妈妈给宝宝洗澡时,按照正常的步骤清洗即可,耐心等待乳痂自然脱落;如果宝宝的乳痂比较严重,可以把适量消过毒的植物油(如橄榄油、杏仁油)涂在头皮乳痂表面,数小时或一天后,乳痂会被植物油浸泡松软,这时再用温水轻轻冲洗干净就可以了。

  3、耳朵

  给宝宝清洁耳朵的时候,用毛巾轻轻把外耳廓擦洗干净即可,不要尝试把棉签伸到宝宝的耳道内清洁耳垢(耳屎),这样极容易误伤宝宝的耳道,严重时还可能会损伤宝宝的听力。

  另外,给宝宝洗澡时要避免洗澡水进入到耳朵里。如果不小心进水了,可以把宝宝的头侧向一边,在耳道外放置一小块棉花或纸巾,将水吸出来即可。[-hzh-]

  4、肚脐

  宝宝的脐带脱落后,常常还会留下深褐色的血痂,有时候还能看到少许颜色较深的“污物”。不过,就算妈妈再爱干净,也不要轻易“手欠”去碰宝宝的脐部。宝宝的脐部非常敏感,如果清洁过度,可能会引起脐部瘙痒,严重的时候还可能会导致脐部发炎。

  妈妈给宝宝清洁脐部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把周围容易擦到的地方擦一下就好了。脐部的污垢如果看得见,小心除去即可,千万不能用力擦。

  推荐项目:要如何促进宝宝的四肢发育?                   如何处理好狗狗与宝宝关系?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西宁市儿童福利院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近期,西宁市儿童福利院着力念好“四字诀”,确保机构内儿童、家庭寄养儿童、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儿童太难了!生活环境堪忧 2月18日,据外媒报道,由全球40多名儿童和青少年健康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发布的一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报告显示,任何一个国 家都未能够充分保护儿童的健康、他们的环境和未来。
3个月婴儿病重来哈就医,两名辅警争分夺秒15分钟护送到医院 牡丹江一名3个月大婴儿突发疾病,情况危险,来哈求医。动力交警大队两名辅警一路争分夺秒护送开路,并帮助婴儿家人挂号对接医生。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