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检测助发现婴儿肺疾...

快速导航

首页 育儿频道 健康

正文

呼吸道检测助发现婴儿肺疾病

来源:医脉通

日期:2016-08-10

胎儿在出生之前的呼吸道,一般认为处于是无菌状态的,但阿拉巴马大学伯明翰分校的研究人员发现刚出生的婴儿的呼吸道就已经被细菌感染,已在24周的早产儿身上得到验证。


细菌是怎么进入到呼吸道及细菌定植目的都还不清楚,但是细菌定植的模式与新生儿出现肺疾病有很大关系。


早期的呼吸道菌群失衡是支气管肺发育不良(BPD)的前兆


BPD是一种新生儿慢性肺疾病。在这个研究中超低出生体重儿(ELBW)的平均体重680g,研究人员发现ELBW中发展为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的新生儿与其他新生儿相比在出生时的呼吸道细菌定植模式有很大异常。


研究人员Charitharth Vivek Lal博士说,在出生的时候,呼吸道微生物检测就可以预测你有无患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风险,这项研究还表明在超低出生体重儿中细菌定植模式如果出现乳酸杆菌数量的增加会具有保护性作用。


研究人员在一份他们的报告中称:我们推测早期的呼吸道微生物检测可以刺激肺免疫功能的发展。呼吸道菌群的失调可能会引起肺疾病,疾病的发病机制是否包括菌群失调也是目前一个正在研究的问题。


在研究中,婴儿一出生就进行呼吸道微生物检测分析


在出生的六个小时内从新生儿气管中的采集了标本。在UAB的母婴中心对23个超低出生体重儿和10个足月产的婴儿进行了研究,之后在费城与Vineet Bhandari博士合作对14个超低出生体重儿进行了研究。在这两次研究中有一半的超低出生体重儿后出现了支气管肺发育不良,两次研究中易患BPD的新生儿与其他新生儿气管中微生物种类的差异是相似的。


在子宫中孕育的时间太短是这些弱小婴儿出现肺疾病易患BPD的一个重要原因,会造成发病、病死率增高,医疗护理的支出增加。婴儿时期患有BPD长大后肺器官往往不能正常发育,容易出现肺功能的异常、哮喘、肺部感染和肺动脉高压等问题。


研究人员也对18例确诊为BPD的超低出生体重儿的呼吸道内微生物进行了检测,发现其细菌的多样性减少,与足月产的婴儿相比有很大差异。


关于具体的微生物菌属,包括大肠杆菌的变形菌门似乎参与了BPD的发病机理。与此同时,厚壁菌门中的乳酸菌则显示具有保护性。


Lal和他的同事发现10例其母亲患有绒毛膜羊膜炎的新生儿的呼吸道微生物中乳酸菌的数量下降,绒毛膜羊膜炎是胎膜的炎症也是一种独立的引起BPD的危险因素。同样超低体重出生易患BPD的新生儿呼吸道中也有乳酸菌数量的减少。另外也有证据显示乳酸菌可以预防呼吸道疾病并且有益于肺的发育。[-hzh-]



关于细菌传播的来源


Lal和他的同事指出,人们普遍认为应该是在产道获得,但是研究发现顺产和剖宫产的婴儿呼吸道中细菌种群相似,这应该说明微生物应该在生产前通过胎盘传播。研究人员推测细菌应该是通过脐带血流和羊水传播给胎儿。


推荐阅读:新生儿的肚脐出血了该如何?     要科学对待宝宝剃胎毛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查疾病

找医院

找专家

检查肿瘤

宝宝头发斑秃的症状和原因详细知识   几乎所有家长都遇到过宝宝掉头发的问题,像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患了疾病等原因家长都会猜测一遍。其实这些猜测并非没有道理,只是不太全面而已。因为婴儿脱发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病理性的,另一种则是生理性的。   新生儿的胎发都是由母体带出,大部分新生儿在出生后的2~3周内发生明显的脱发。这是由于婴儿出生后,大部分头发毛囊在数天内由成长期迅速转为休止期所致,一般经过9~12周后,小儿的毛囊会重新形成毛球,重新长出新发。当宝宝有加重脱发的迹象,可到医院儿科就诊,先明确病因,在对因治疗。婴儿脱发可以分为生理性脱发和病理性脱发两类,以生理性脱发最常见。
宝宝营养健康辅食怎么做?   很多宝妈都担心宝宝缺钙缺微量元素,钙片冲剂各种补,但是我们都知道,药补不如食补,妈妈自己动手做这些辅食,让宝宝吃出健康。当个“铁锌”宝妈,只需要妈妈们稍微花点心思,保证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奶制品、鱼虾、禽肉、蛋类、蔬菜、水果都涉及,再适当补充粗粮。宝宝的辅食不必太精细,但是一定要多样化,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小吃货”的胃口,更是为了保证宝宝们能够快快长高长大哦。
宝宝有缺钙的症状应该怎么办?   宝宝缺钙初起可能没有特别明显的表现,有的孩子就是多汗,也就是入睡之后汗出得特别多或者夜惊,或者是比较烦躁这些表现。另外有一些孩子可能出现枕秃,也就是头部有一圈缺头发,这是在最初起的表现,严重的缺钙,可能出现小儿的肋骨外翻或者是鸡胸、漏斗胸,或者是头颅的方颅,或者是头颅头围的过大表现。有一些孩子严重的和时间长了以后,可能出现腿部的畸形O型腿或者X型腿。如果是缺钙,很好在初期有这些表现的时候,就要及时的进行治疗。

扫一扫,全国公立三甲医院体检预约,线上支付有优惠哦

有任何意见、建议、投稿,欢迎发送邮件到

bianjibu@51daifu.com

400-082-1008